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生態》龜

食蛇龜  Cistoclemmys flavomarginata
食蛇龜 Cistoclemmys flavomarginata (雌)





今天回學校處理完事情後,跟峻豪吃個飯後晃晃,很幸運地遇見了牠,這是我第一次在南部遇到食蛇龜,雖然大學在東部很常遇到,常常在天氣很好的早晨,住宿點附近的鄉間小路就會看到牠,亦步亦趨,害羞地探頭觀察四周,一步一步的越過馬路。

記得有一次,我正趴在路上拍攝一隻準備穿越馬路的食蛇龜,一位剛做完農事的婆婆站在旁邊一起看牠,當龜甲慢慢消失在草叢的陰影中,婆婆很興奮地告訴我這種黃臉的烏龜這裡很多,她常看牠們過馬路,有時甚至幫他們一把,免得被車子壓死。

婆婆說得沒錯,我就曾經在台九線上,眼睜睜地看著一隻食蛇龜,因呼嘯而過的車,縮起四肢進入防禦姿態,然後在下一台卡車的輪下無情地摧毀。

碰! 內心連殼一起破裂飛散。

越來越多的各種路,不停地切割牠們的領土,我不知道一隻食蛇龜一生要越過多少馬路,而牠們甚麼時候才會理解堅固的龜甲比不上橡膠輪胎,甚麼時候才會知道要看路。

食蛇龜  Cistoclemmys flavomarginata


黃色臉龐是食蛇龜最大特徵,牠們背甲長約16-18公分,雄個體略小,與一般的烏龜不同的是牠們腹甲中間有個韌帶可以控制前半腹甲的開合,因此縮入殼中時可以四肢包含頭部一起縮入,毫無破綻,台灣烏龜中只有牠才辦得到。

而食蛇之名並非因為牠真的會吃蛇,有可能是蛇攻擊龜,而牠一縮入整個腹甲與背甲密合,便將蛇夾死而來。(不過其實很奇怪,理論上蛇應該不會去攻擊烏龜才對?)

食蛇龜  Cistoclemmys flavomarginata

食蛇龜是二級保育類野生動物,在台灣面臨很大的獵捕壓力,應該說不只食蛇龜,原生龜類都有一定的獵捕壓力,尤其在華人的世界裡,龜不僅代表的吉祥長壽,龜甲龜肉自古就使用在各種食用藥用上,然而我們真的需要那麼多補藥,而補藥真有其效用嗎?虎鞭、熊膽、犀牛角,再看看自古以來的帝王將相吃盡天下「補物」,真有延年益壽的效益嗎?回到最終仍是心態問題,物以稀為貴,不變的人性。


後記:
猛禽季又到了,雖然嘉明湖拖稿中,木瓜山哈崙鐵道、溪阿縱走難產中,中秋節又上了個奇萊山
下來,看來有的寫囉,即使如此九月十月還是要瘋鷹啦,一期一會見見老朋友們。:)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唉,看到食蛇龜自由自在的照片就覺得心痛
因為食蛇龜可以作中藥,附近一堆人在捕捉
又因為越抓越少,身價水長船高
更多人加入捕捉行列 . . .

照這種抓法,沒多久就絕跡了吧 . . .

Alex 提到...

to 匿名:
台灣有太多的動物都在面臨危機中,不過我相信情況會越來越改善的,起碼現在已經比二十年前來的好很多了,只是我們的速度仍然有點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