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生態飛羽》五月

黑枕藍鶲 雄鳥 個人照
黑枕藍鶲 - Hypothymis azurea
藍色小精靈,話說黑枕藍鶲的羽色真的相當美麗,尤其是被微微的陽光照到時,不過他很喜歡在樹蔭底下活動,通常不太好拍。

這種體型只有麻雀大小的小鳥,其實意外的容易見到喔,都市、校園樹蔭綠地就有了。

黑枕藍鶲 雌鳥 鳴叫 2
黑枕藍鶲 - Hypothymis azurea (雌)
雌鳥的羽色比較樸素一點,但也是相當漂亮,他們最典型的叫聲就是「回- 回- 回- 回- 」,
羽色看起來雖然鮮艷,但在樹蔭下,暗藍色可是一點也不顯眼。

黑枕藍鶲 雄鳥 理毛展翅
黑枕藍鶲 - Hypothymis azurea
珍貴的羽毛要好好整理,黑枕藍鶲的個頭雖小,但在育雛期的時候可是非常勇猛,就算鳳頭
蒼鷹站在附近他也會毫不猶豫的衝過去攻擊,雖然鳳頭一點都沒有要吃他的意思(太小了)。

鳳頭蒼鷹 停棲
鳳頭蒼鷹 - Accipiter trivirgatus
認真找總是會發現他,雖然背景跟角度不太好,不過遇到猛禽就是開心。

拍攝時覺得牠好像一直在注意甚麼,還不時鳴叫,正覺得疑惑時,忽然我頭頂飛出一隻很大的鳳頭蒼鷹,才知道,原來牠是在對牠叫,而我注意力都被這隻吸引,完全沒發現頭頂那隻。
看體型應該是雄鳥對雌鳥叫吧,可是聲音又不像是在唱情歌。


翠鳥
翠鳥 - Alcedo atthis
脊紋鼓蟌沒有找到,倒是遇到了隻不怕人的小翠,站在河邊的石頭,對於半個身體泡在溪水、被水草包圍的我不太理會。


筒鳥 雌 Cuculus saturatus
筒鳥 雌 Cuculus saturatus
雌鳥比較不怕人, 雖然一邊淋雨一邊拍也是很快樂 :)

筒鳥 雄 Cuculus saturatus
筒鳥 雄 Cuculus saturatus
中杜鵑, 這個季節學校裡好多,兩隻雄鳥一直追逐來追逐去的


黑枕藍鶲 雌鳥 鳴叫
藍色的羽色底下想不到連嘴裡也是鮮黃色的,鳴叫時隱隱約約可見非常漂亮。:)

後記:

明天就要上木瓜山了,今年的天氣似乎特別奇怪,好像甚麼都晚了一點,梅雨晚了一點
螢火蟲晚了一點,猛禽過境也晚了ˋ點,不過開始慢慢變熱的五月仍然是熱鬧的季節,雖
然鳥兒們個個因為繁殖而開始躲躲藏藏,沒有像冬天春天求偶時那麼好拍,但昆蟲、爬
蟲的季節來臨,所以最近回歸本行拍拍爬蟲,而飛羽就隨緣了。

接下來上山的幾天旅程除了希望有好天氣、好景色外,最重要的是整個隊伍要平安下山
暌違了幾年,終於要再度踏上木瓜山,在度走向那埋沒在森林之中的鐵道。

1 則留言:

擺白 提到...

原來藍色小精靈的頭毛這麼蓬鬆
好可愛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