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山》3310m 的 山之瞳 - 嘉明湖 Chia-ming Lake - 中

避難山屋拂曉時刻
- 山之瞳 ‧ 綠之島 -

《拂曉》Day2
出之前,天空被染成粉紅色的,這次天氣真的非常非常好,大概是高壓籠罩一片雲都沒
有,架起長鏡頭望向東方,薄薄的雲聚集在太平洋,巨大鯨魚正在海雲間穿梭,不,也許更像
在群山穿梭。

沒想到能在這裡看見綠之島。

- 拂曉時刻 -
嘉明湖避難山屋,當太陽緩緩升起,溫度也隨著顏色越來越暖和。看了下溫度計「8.4度」,
恩,還算宜人。

避難山屋攝影者與月落
- 紅色山壁 - 
當太陽出來的時候,隨著照射角度不同顏色會有幾種變化,從紅色到金色最後回到白色。
無論是在山上還是山下,這樣的顏色都同樣迷人。

月落杉林
當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在避難山屋東方的日出時,
西方山坡上白玉月盤正悄悄地要落入冷杉林之中。


林小鬼前進向陽北峰
- E輕裝來回向陽北峰 -
往向陽山北峰林小鬼之經典動作
E的招牌動作


別的隊伍早早出發時,我跟E還優閒地吃著早餐,昨天一整天的爬昇讓某人已經極度疲累,
在我正考慮今天要不要乾脆輕裝來回嘉明湖就好時(原訂於湖臨近紮營),遇到了昨天路上攝影
的劉大哥,聊天之下才知道原來是專門拍水鹿的劉思沂,他這次上來一待又是九天十天,熟悉
環境的他推薦我們最好晚點出發,一來這幾天天氣太好早上沒甚麼雲,拍起來沒甚麼意思,二
來下午日落的嘉明湖相當美麗。

獲得寶貴資訊,我們決定繼續昨天一貫作風「慢慢來」,優閒地吃新貴派,E欣賞山光美麗早
晨,而我去慢慢龜著拍些高海拔鳥類,等到稍微雲起之時便是出發之刻。

栗背林鴝-亞成鳥
蹲在避難山屋旁的水塔,聽著牠們吱吱喳喳從箭竹底層竄出來,架好腳架隱於灌叢間,也許是亞成鳥的關係不甚
怕人,一下子就跑到了我的面前,為一的缺點就是很好動,這大概是高海拔鳥類的共通點吧,牠們要好好把握這段日出時光覓食。
鷦鷯
體型非常嬌小的牠,實在讓我費了好一番功夫,不停地再灌叢、箭竹、冷杉間亂竄,到處找蟲吃,忽明忽暗,
完全考驗預先判斷光線的能力,後來總算抓到了幾秒稍微站到枝頭得空檔。
晨陽光非常溫暖舒適,如果是在平地現在大概被烤成了肉乾,小心翼翼躲在箭竹叢之間,
聽著鳥兒的鳴聲,盤算著下一步接近的方式,這個早上時而享受微風、時而與朱雀們捉迷藏,
時而趴在地上從葉縫窺視鷦鷯,拍累了就看看天空沒有任何遮蔽,轉個頭就是無盡的群山。

很喜歡這種感覺,不管在哪裡,人總需要些獨處的空間,能夠靜下心來好好感受的時刻。

家明湖避難山屋
向陽山&嘉明湖避難山屋
午餐過後,我們先行重裝出發了,E昨天開始肌肉就過度運用而發疼,將她的裝備減輕到我這
後,似乎狀況好很多,反正從這到嘉明湖也算是很寫意得路線。

天空已經開始出現朵朵積雲,搭配無敵藍的天空跟山景,每一步都讓人忍不住多按兩下快門。

從向陽北峰望三叉山嘉明湖叉路口
路途遙遠的那方,就是往嘉明湖得叉路口,看起來很遠,但走起來還好。

往向陽山北峰望群山
向西眺望群山

往嘉明湖之我好累不要再叫我走了

昨天得疲累仍累積著,雖然已經減輕許多重量到我這,但還是走得相當辛苦,登山就是這麼回事,
要到達目的地是沒有捷徑。
往嘉明湖必拍路牌
看到這個路牌,繞過三叉山,就是嘉明湖了。
三叉山windows桌步
加了偏光鏡後,天空藍得不像話,搭配草坡就是windows桌布


《再遇嘉明湖》

在高山的草坡上,就像是走在天際之間,繞過三叉山後我們遇上一對熱情的夫婦,他們今天
上午才到嘉明湖避難山屋,然後輕裝來回嘉明湖,熱情的媽媽驚訝於E第一次這樣爬高山,不
停地給E鼓勵及擁抱,充滿活力及朝氣的臉龐,我想是愛山人的特質,希望我五十幾歲時也能
這樣上山,並且不吝於分享自己的感動。

分別時,從熱情夫婦那獲得了炒杏仁兩小包,味美。不久,布拉克桑山的稜線已經在眼前。

「怎麼還沒到.....」正當E如此問時,一顆藍色之瞳已出現在群山之間。

DSC_0517s
山之瞳

卷雲,嘉明湖s
積雲,嘉明湖
果然下午多了許多的積雲,也讓嘉明湖的景致活潑許多

E興奮得繼續往下走,對她而言可以解脫山路地獄了,我掃視一下四周的山稜,沒有發現期待
的蹤影,看來還要再晚一點水鹿才會出來,圓型的藍色湖泊正在午後斜陽下閃耀著,拿出準備
的正片,一張一張保留下光線的片刻,雲動得很快,陽光忽有忽無,整個湖畔沒有任何人,今
天的嘉明湖似乎是為我們而安靜。

湖畔紮螢
紮營
將帳篷搭起來後,休息了一會兒就扛著腳架爬上爬下到處取景去,而E負責打點整理營帳內的事務。
湖片雲影 營影
雲影、湖影、營影
坐在湖邊,風一直吹來,水裡的天空就像是通往另一個世界,好似腳輕輕一點就脫離了現實。


雲之瞳
雲水

頁岩碎片與雲影
頁岩碎片與雲影


著湖邊走著,E說這裡好像另一個世界,幸好今天有來這裡紮營,我們坐在湖邊望著湖水發
呆,聽著風吹來的聲音與陽光,思緒隨著天空的雲飄阿飄的,飄入水中的倒影裡,影子裡出現
的是水鹿的角,大口大口的豪飲,數千萬年的碎屑與痕跡融入水裡,化為靈魂的一部分,然後
又再度飛奔如爆發的火焰,鹿角畫破傍晚的天空。

我再度繞著湖岸行走。追尋牠們的蛛絲馬跡。

旁邊的箭竹叢裡處處是水鹿的排遺,有些新鮮,有些則呈現灰白色,這片草坡就像天然牧場,
在靠近東邊的湖岸發現了許多的腳印,也都是水鹿的,有兩隻特別大且深可能是雄鹿吧,繞到
接近山路的地方蹄印就越來越少,也越來越不明顯,取而代之的是登山客的鞋印,我在這裡想
像著牠們會如何下來到這湖邊。(其實對牠們來說怎麼走都可以,畢竟嘉明湖沒甚麼地型障礙)

隨著太陽越來越傾斜,光線也越加柔和,決定扛腳架上旁邊的稜線等待下一個畫面。

DSC_0126
湖邊鹿跡

上到稜線上後,忽然發現遠方嘉明湖與三叉山的路牌,有東西在移動,趕緊整個人趴下,鏡頭
相機一丟,把300mm鏡頭架起來,從觀景窗裡看見奔馳的褐色動物與巨大鹿角,是水鹿。
水鹿
水鹿 - 雄

水路s
水鹿 - 雄

山巒雲彩
山嵐

淡紅雲彩
積雲一層一層地聚集,並被著上粉紅色彩

日落,嘉明湖
日落,嘉明湖 - 中間微布拉克桑山稜線
著照射在布拉克桑山的光線漸漸消失,太陽也越來越低,湖水像面鏡子反射著藍色天空,而
四周的水鹿也漸漸出現,拍完這張照片轉身忽然「畢 ─」一聲,貫徹山際的聲音,一隻雌水的
影子從我前面晃過,當夜幕低垂,好像一種默契,水鹿們開始從四面八方而來。


攝影剪影
剪影
如果湖水是眼睛,那他就是山的靈魂,這些大大小散布在地圖上的藍色之瞳,是靈魂之口,在不同山脈間,有不同的氣息。

山裡的動物們會不約而同的聚集到這,連人也一樣,因為這裡是靈魂之源,湖水給與生命,而生命再回歸至湖水。

風越吹越大,光線消失後,因為風寒效應,身體感覺也越來越冷,扛起來冰冷的腳架趕緊向溫暖的帳篷走去。

嘉明湖 向晚
將天空染成紫色的晚霞














《慶祝》

晚上躲在安穩的帳篷中看滿天的星空,切下一片香味四溢的巧克力瑞士捲,真是最極致得享受阿。
嘉明湖畔瑞士捲2
香甜愛買現作巧克力瑞士捲

嘉明湖畔瑞士捲
開動啦!
吃過晚餐後,便到帳篷外去找星星和水鹿,手電筒一開,周圍一對一對閃閃發光的眼睛比星空
還閃亮,我們已經被水鹿包圍,好幾隻雄鹿就在距離我們不到十公尺的草坡上吃草,這裡的水
鹿似乎沒有想像中的不怕人,保持著一定的距離,也許是嘉明湖開放以來登山客太多了,這樣也好,
人跟動物總是要留些彼此尊重的距離。

受不了冷風要回營前,稍微算了算數量(這是職業病嗎),總共11頭水鹿。

夢裡,我好像看到了西頓筆下桑德丘的雄鹿,頂著巨大的鹿角,雙眼如君王般神祕深邃,用力
一跳跳過了三叉山,再跳躍過布拉克桑山的稜線,消失在獵戶座那一端。


後記:
Day2行程:嘉明湖避難山屋→向陽北峰→三叉山→嘉明湖 (路程4.6km)

6 則留言:

奔跑羊 提到...

你們的蛋糕的形狀好漂亮唷(重點誤)
天氣超級好的呢!不過還是有點雲比較美
很喜歡月亮準備下班的那張照片

另外要稱讚E小姐,第一次爬高山就能這樣硬著頭皮走上去,真的是很棒唷!沿途應該不少哀嚎吧:P

小花 提到...

E的招牌動作超可愛的啦,巧克力瑞士捲好像比平常好吃100倍~ 學長學姊又爬到不似人間的地方旅行了=v=

Alex 提到...

to 綿綿:
呵呵,蛋糕最大的危機是要忍住不能吃完XD
E小姐哀號超多阿,有一天還走到真的哭出來,不過最後還是走完了呢,值得鼓勵 :)

to 小花:
瑞士捲超好吃的阿,都快流淚了,那幾天天氣真的很好,嘉明湖真得是台灣人有機會都應該上來一趟(但要做好事前準備與訓練)

札記‧孫夾子 提到...

天空的雲彩光線實在太捧場啦!!!超美。

劉趴趴 提到...

無法形容的美景,好想有一天也能前往!

kkw 提到...

拍得真好~
期待 嘉明湖 Chia-ming Lake - 下
夜晚星空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