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生態飛羽》黑翅鳶 V.S. 短耳鴞


黑翅鳶 3

很好的天氣,要離開東部的最後一天早上,想著上山看看猛禽,想看看他們自山谷盤上至平視的姿態,就好像我也在飛行一樣。

觀察了今天的風向和地形,就在稜線上躲好等著大冠鷲盤上來,我刻意找了個濃厚樹蔭,前方還有些灌叢,雖然阻礙了一點視線,但目的就是不希望被牠們過於銳利的鷹眼一眼看破,那超乎我想像的視覺與高度,每次都讓我只能盡量地伏在地上、靠在樹下祈求牠們不要查覺怪異。(猛禽擁有超過人八倍解析度的視力)

等著等著大冠鷲只來了一兩隻,忽然底下一隻奇怪猛禽朝著我飛過來,可惜背景是山,相機太差迷焦了一下錯過最佳時機,等到合焦瞬間,清晰的影像傳入大腦,名字立刻浮現─短耳鴞,貓頭鷹的一種,台灣不普遍的過境鳥或冬候鳥,但他相當驚慌失綽,頭拼命看著天空,以致於完全忽略我向我飛過來,順著牠的目光看去才發現正上方還有一隻黑翅鳶,潔白的身軀在藍天下相當耀眼與黑色翅緣形成強烈對比,他也正注視著短耳鴞,但相信他應該也從那高度看到了我,幸好,短耳鴞的誘惑比較大,牠立刻俯衝下來追牠,黑翅鳶翅型比較尖,指叉不明顯,飛行速度很快,但短耳鴞也不是省油的燈,他迅速著林冠低飛,掠過我面前衝入山谷的樹林裡,黑翅鳶雖也同樣衝過去,但似乎是找不到他了,在空中振翅觀察了一下才離開,山谷的森林又回到幾秒前的風平浪靜,只留下我心臟不停急速跳著,拿著相機的手微微顫動。


-黑翅鳶專心的看下面的短耳鴞,短耳鴞也回望黑翅鳶-
黑翅鳶 3

短耳鴞

-好漢不吃眼前虧,在大白天跟日行性猛禽對槓不是明智之舉 -
短耳鴞 2

- 追丟了短耳鴞的黑翅鳶,在附近盤旋了一下才離去 -
黑翅鳶 2

- 後來過一陣子終於等到大冠鷲飛過來 -
DSC_1561

- 鳳頭蒼鷹最後來結尾 -
DSC_11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