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生態雜記》森林臉譜 - Forest face

DSC_1703
擁有侏儸紀的外表,以及來自森林的眼神,牠們是夏天氣溫的感知者,天氣一熱就會無所不在
- 斯文豪氏攀蜥 - 雄蜥

白頷樹蛙 躲水管
「答。答。答。」回蕩在水池週遭富有節奏的聲音,是來自夏天森林的敲門聲。一隻白頷樹蛙大白天就已經躲在水管裡唱出牠的愛之曲。

印度蜓蜥
上午的陽光像是溫柔的召喚,把一隻隻印度蜓蜥從枯木與蕨類底下叫喚起來。印度蜓蜥有著靈巧的大眼睛,機警地觀察週遭的一舉一動。

椰子大象鼻蟲 Rhynchophorus ferugineus
椰子大象鼻蟲像是台灣森林裡的紅鼻子天狗,像大象鼻子般特化的口器能夠幫助他們挖開檳榔或椰子的果實,進年因為農藥的使用過度已經較不容易看到他們了。
椰子大象鼻蟲 Rhynchophorus ferugineus


斯文豪氏攀蜥 雄蜥
斯文豪氏攀蜥
斯文豪氏攀蜥,擁有多變的體色,可以在數分鐘內從褐黑轉變為淺綠色再變為褐色,下巴的白斑及臉色的花紋是他們最美麗的刺青,雄蜥的鬣角讓他們看起來就像小恐龍一般。


小青蛇
青蛇 - Cyclophiops major
(體長才大約30cm,腹面類似肚臍的結構還沒消失,應該是今年出生的)

在路邊曬太陽曬到像睡著一樣的小青蛇,高高抬著頭定住不動,後來一台機車很近的經過稍微嚇到他,讓他改變了姿勢,對蛇而言吸收陽光熱量的馬路是溫暖的床,是吸收熱能的床,同時也是他們的斷魂台。

小青蛇 臉部特寫s
日行性的青蛇擁有圓形的瞳孔和黃色的虹膜。


台灣頓頭蛇-紅眼型
對於生長在中低海拔闊葉林的台灣頓頭蛇來說,蝸牛和蛞蝓是他最愛的大餐。
台灣鈍頭蛇 - 紅眼型

百步蛇
百步蛇 Deinagkistrodon acutus,  2010.06 花蓮


小莫蛙 雌
莫氏樹蛙

黃嘴角鴞 Mountain Scops Owl-成鳥@花蓮
哈利波特的信差,黃嘴角鴞在山谷回蕩的「呼---呼---」聲,捎來春天的信息。這個季節已經不那麼容易直接目擊到他們,他們大多站在樹冠上對著山谷、對著對手、情人宣示。


5 則留言:

EllenlyLin 提到...

開場真的太有氣勢了!!!

Alex 提到...

哈哈,你是說特寫雄蜥側臉那張嗎?

夾子 提到...

小青蛇超Q的啦!!!= =+
話說,為啥米看到百步蛇那張我會想到騙人布= =XD

Alex 提到...

因為鼻子都很長XD,不過騙人哪有眼神這麼兇,我覺得比較像惡龍海賊團的船長─魚人「惡龍」XD

小維 提到...

你好:
原來你之前給我的連結是壞的
今天第一次到您的部落格
拍的好漂亮!
想必常常衝來衝去吧XD
好奇第二張的白頷是怎麼達成的
景這麼的淺
淺的好特別呀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