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生態》在黑暗中潛行─大漢林道

從一隻野豬開始,拉開今晚的布幕。
林道邊傳來一陣陣細枝折斷聲,我立刻放輕腳步,上切緩坡,停住。

聲音越來越靠近,從灌叢中依稀可見灰色的毛皮,心裡轉著轉著究竟
什麼動物,連相機也不敢拿出來,深怕被察覺。
聲音又更近了,忽然,一雙反射著光芒眼睛從黑暗中出現,四目相交之
間,人獸都呆住了,大概有一兩秒吧,但卻感覺很漫長。

野豬,正在覓食的野豬,我早該發覺斜坡滿是他的拱痕,他似乎也發
覺不對勁,轉身往密林裡去,只留下剛把相機拿出來的我,既興奮又
遺憾。


《潛行》
發現野豬的興奮還未平息,夜裡大漢山的強風和濃霧,吹的我的頭也
痛了起來,一路上未如我所預期的出現想拍的爬蟲類,但看著這麼濃
的霧氣,和一開始的野豬,我有感覺今晚還會有什麼。

果然,一個轉彎,眼前有個小傢伙,一蹦一蹦的向前跑,不時地在林
道兩旁土地翻扒泥土,突如其來的遭遇,讓我瞬間緊張了起來,小心
翼翼,深怕一個差錯他又消失了,幸好風往我這吹,讓我得以靠近到
可辨識得距離,灰白色的小身體和眉心不連續的縱斑告訴我,他是「
鼬獾」,一種分布在中低海拔的小型貂科哺乳類。
鼬獾

不知是被我腳步聲嚇到或是突然的光線,他敏捷地跳進旁邊的草叢,
我也停住腳步,但不敢關燈,屏住氣息豎起耳朵,仔細地聽草叢裡的
動靜,還好,他並沒有走遠,只是繞著繞著,有機會。

手因為興奮有點顫抖,拿出閃光燈、相機,組裝好,等待他出來的那
一剎。
鼬獾
果然的一樣他又出來了,喀嚓聲讓他有點疑惑地看向我這,原本以為
他就要離開了,想不到他只是向前拉開一段較遠的距離,我緊握著相
機一直跟他保持著這段「安全距離」。

鼬獾像個尋寶的孩子一樣,在林道的兩邊不停地來回跑,時而翻扒泥
土,將吻端鑽進土中扯咬東西,時而撿食地上的蚯蚓,尖尖地鼻子賦
予了他良好的嗅覺,他們主要是以昆蟲、蚯蚓等小型無脊椎動物為食
,偶爾也會吃吃植物類,他就這樣專心地沿路不停地翻,而我也放輕
腳步一直跟在後頭。

鼬獾
※在林道邊扒土※

不知不覺就跟著走了一公里,前面有個轉彎,正當我跟著走過時才發
現不對勁,風向不對!我的位置從上風處變成了下風處,向前一看,
黑暗中發光的眼睛正打量著我,人獸都不自然地停下了手邊的動作,
。。。。。。。凝結的空氣,連氣都不敢喘一下,心裡想著再拍一張
,手一動,突破這個距離,他瞬間往前跑,又拉開了更遠的距離。

鼬獾
※小跑步※

之後我們又維持這二十公尺左右的距離走了一段林道,再另一個轉彎
處又讓我重新取得下風處的位置,這次我更大膽地靠近,才發現手電
筒的光芒他似乎絲毫不在意,只要在下風處,即便我靠近到只有三公
尺,他依然自顧自地享受大餐,真是有趣。不知走了多久,我被身後
的森林裡騷動吸引了注意力過去查看,回過頭來,小鼬獾已經消失在
黑暗的林道之中。

莫氏樹蛙
夜觀的好朋友小莫,在溼冷的山區總是會見到他,哇啦哇啦地鳴叫。

看看相機拍照的時間,跟了小鼬獾將近一個小時,時間已經凌晨一點
了,該是回頭的時間,正當要跨出回去的一步,一陣聲音叫住了我,
「吼─磯─」,很近,飛鼠!

關掉手電筒循聲前進,直到離聲音最近的地方,打開,果然是飛鼠,
大赤鼯鼠。台灣中低海拔常見的飛鼠之一,之前才和俊豪說大漢山飛
鼠好像不常看到,不知道是不是被打光了,想不到今天就遇到了阿。
大赤鼯鼠

拍完飛鼠後,正覺得心滿意足要騎車下山了。
想不到在路上又遇上了大頭蛇和野兔。
大頭蛇
大頭蛇,後溝牙毒,對人類影響不大,但對蜥蜴很有用,大頭蛇
是台灣爬樹屬一屬二的樹棲型蛇類,樹棲型蛇類身體很瘦長,且尾部
相當長可以用來捲住樹枝,他瘦長的身體讓他可以撐住,從樹枝橫跨
到另一條樹枝來捕食夜間睡覺的鳥類或蜥蜴,而不驚動到他們。

台灣野兔
野兔,在花蓮山間的產業道路或田間小徑很常見,在這倒是比較少遇
到,通常野兔相當敏感,不容易靠近,只有騎車的時候因為車子的聲
音會掩蓋過我們的步伐,讓他暫時「安靜」,不過若過一陣子他習慣
了後,或距離太近他也會迅速逃走的。
台灣野兔


下到山下,已經是凌晨四點了,月亮也已經出來高掛天空,還要從枋
寮騎回內埔,雖然身體很累,但心裡卻是滿滿地收穫,感謝山神給我
這樣的機會這麼近的遇到這些動物們,希望他們能代代活在這片山林
中。:)

3 則留言:

ellenly 提到...

你的大頭蛇顏色比較紅耶,他有兩種顏色是嗎?我在知本看到的是顏色比較淡的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ELLENLY&b=2&f=1272164945&p=19

Alex 提到...

大頭蛇有很多種顏色變異唷...還有比較少見的灰黑色型的:)

峻豪 提到...

哈哈
運氣真好可以觀察鼬獾那麼久
觀察野生動物真真令人興奮^^
那隻野兔很可愛
還有那隻飛鼠應該沒停很久對吧?!
祝福你再有好運氣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