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生態》盛夏的台東小旅行

台東小旅行 - 火車窗外的金色稻田s

早晨七點,陽光還算很溫柔的灑下,火車窗外飛逝的金色稻田填滿整個眼睛,趕走了因凌晨五
點起床記錄綠鳩半睡半醒的睡意,樹繼續飛過,稻田像海浪一波一波地飄動。

拿起相機,避開車窗玻璃的反光,在一片沉睡的列車上保留片刻的光線。

台東小旅行 - 火車窗外的金色稻田 2s
- 稻香 -
花蓮往台東的列車,車窗飛過的金色風景,感覺好像連稻香都能聞到,很喜歡很喜歡稻子的香
味,那是讓人不自覺放鬆的氣味。



山?海?

像海波?老實說我第一眼看到時的想法是「這不是稜線嗎?是條連綿的稻田山脊」。

這樣倒下的稻子看起來雖然很特別,但對農民來講是很心痛的,因為這樣稻子容易潮濕,然後就會發芽,所幸只有幾個小區塊而已。








台東小旅行 - 山里車站
- 山里車站 - 
Film : Fuji X-tra 400
山里車站是這次的目標之一,因為E一直很想來看看這個小車站,緊臨著卑南溪,等到前面的山
洞作好也許兩三年內就會廢站了,他像東部的小站一樣都有寧靜的氣息,以及抬頭就能望見的山
,可惜我們到達時有點晚了,後面的都蘭山稜線開始被雲給遮住。

-軍運列車-
Film : Fuji X-tra 400
聽kuku說這班列車週一到週六都有跑,跟在2054或67車次後面(不愧是鐵道達人ku大),不過要見
到真的載軍車就比較不容易了,只有演習的旺季才機會拍到,看來我們的運氣還算不錯 :)

台東小旅行 - 山里小花s
- 山里小花 - 

山里車站的小花,在網路上非常有名,聽站長說他已經是第五代小花了,很愛講話,不停不停
的跟牠主人喵喵叫。很喜歡這張的神情,拍了好幾張底片,因為小花對我們根本不理不睬全心
全意只放在主人身上。

拍完這張後,又拍了幾張火車,結果竟然忘了捲片就打開機背,呆了一秒才關回去(唉唉... 如此愚蠢的錯誤果然太久沒拍底片了),想當然爾漏光了...囧,還好只有幾張而已。


覺得X-tra的調子真的很適合拍些小事物。

- 山里稻田 - 

拍完火車後還有一點時間,便順道到附近的稻田晃晃,站在稻田中間剛好可以遠望利吉惡地與
卑南溪,正午十二點的太陽雖然相當毒辣,但吹來的風卻讓人覺得相當舒服,乾爽不黏膩。

山里稻田2
難得的個人照,往往都是我拍人,記錄一下,雖然包的像採茶的XD

再等火車的時候發現有個阿伯正在巡視稻田,這些辛苦的稻穗就像他們的孩子一樣,也是他們
賴以為生的夥伴,人與土地緊密地相連著,對於住在城市,只要去一趟家樂福就能買到便宜處
理好的白米的我們,對於土地的意義,又深刻到甚麼程度呢?

再見,山里。下次再來的時候稻子應該已收割了吧。

醉?

從山里部落回來的路上,一隻單環蝶著迷於稍稍腐爛的構樹果實,像是醉了一樣,任憑我在旁
邊如何取景也不為所動。蛺蝶、蛇目蝶、環紋蝶等非常喜歡水果,尤其是稍稍發酵的水果,對
於他們有極大的吸引力。

黑枕藍鶲 - 雄鳥
在彎彎曲曲的小路上,意外又發現了黑枕藍鶲,黑枕藍鶲不算難得一見的鳥類,今年有意無意也發現了許多巢位,有些樹林茂密的地方認真觀察可以一次找到兩三個,不過他們也很聰明,通常選擇掩蔽性相當好的地方,總是要再三找角度找縫隙,才有快門機會。

但這次也許遇上了新手爸媽,牠們築的位置是我目前看到最好拍攝的,雖然他們還是有利用竹葉稍為遮一下,利但以攝影來說已經是很棒了,因為他們還在築巢工事中,所以架好腳架後,用墨綠色外套整個蓋住相機與我,減低戒心,果然過一下子親鳥就回來了,黑枕藍鶲是共同育雛的鳥類,養小孩是分工合作,連築巢也一樣,雄鳥與雌鳥會輪流回來,有時帶乾草、有時帶蜘蛛絲,蜘蛛絲具有黏性,就像我們砌房子用的水泥一樣功能,每次回來裝完巢材,親鳥還會特別用身體壓實,讓底部的空間更大、並且更紮實。

- 藍光 -
躲著等待時,他們總在我的手最酸的時候、汗如雨下的時候,快要放棄的時候,一道藍色的光線忽然降臨。
瞬間所有痛苦煙飛雲散,只剩下快門聲。
PS.躲在裡面汗水不停的滴,蚊子不停的來,蚊子實在是我的罩門,體質特別容易被叮,因為
黑枕藍鶲都吃小飛蚊小飛蟲之類的食物,所以有他的地方蚊子都特別多。Orz


死亡
通往山里的小路邊,盛開的昭和草裡死亡正悄悄進行,眼尖的E目睹了這一切
,白色蟹蛛在花叢間等待,等待短腹幽蟌停上的一瞬間。

未熟的豆娘餵養了飢餓的蟹蛛,而剩下的殘骸則成為繼續盛開的昭和草。


不知不覺就拍攝了好幾個小時,本來是帶E來台東隨意走走小旅行的,後來還是變成生態之
旅,真是辛苦她了。: p 


黑冠麻鷺

離開山里後在台東誠品享受了一下冷氣,就出發去探望安家立命的黑冠麻鷺們,牠們築在非常靠近人的環境
,很難想像他們是曾經在鳥類圖鑑上被列為稀有的鳥類,黑冠麻鷺也是共同育雛,其中一隻親鳥出去為生活
打拼的時候,另一隻就負責守衛孩子。

我還是第一次看到牠們築在如此靠近人的地方,不過只要人不去捕捉牠們,這裡也就是最安全的地方。


知本溪口


夜鷹 追─追─追─ 的叫聲開始響起,代表太陽已經逐漸沒入中央山脈,這裡沒有夕陽,但卻有整片沒有消波塊的沙灘。

這片在白天進入極度高溫彷彿像沙漠一樣的地方,現在卻特別的溫柔,有著極好的偽裝色的夜鷹也開始活動,為即將來臨的夜生活揭開序幕。
利吉
搭上離開台東火車前,到利吉惡地晃晃,這天的天氣很好,天色要暗未暗時的綠島清晰可見,
不知不覺夏天又已經到了,在心裡默默畫下標記,希望八月底的綠島行順利。

後記:
不算臨時的念頭,走了一趟山里車站,也走了一趟知本溪口,小燕鷗孩子啾啾叫著,黑枕藍鶲、
黑冠麻鷺也正安家立命,盛夏的東部已經畫上了金色,照片可以拍下很多東西,但有更多的也許只有
走進去才能體會。


1 則留言:

夾子 提到...

E展現了大師般拍照姿勢耶!!!XD
專業的有如後浪中的芒刺XD...
我決定要這麼稱呼她了!!!顆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