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生態飛羽》美「鷹」出浴 - Crested Goshawk

20110228 鳳頭蒼鷹-雌鳥-洗澡@高雄 3
美鷹出浴。鳳頭蒼鷹小姐-

之前就有觀察到這個小水灘總是會有鳥兒來洗澡,但一直沒有機會來架偽裝帳好好地拍,這次在
觀察時剛好遇到了鳥會的前輩們正架好偽裝網等著,等著等著,忽然一對翅膀從林間竄出,優雅迅速地降臨水灘,一瞬間空氣裡只剩快門聲伴隨著雌鳳頭蒼鷹的一舉一動。

本以為鳳頭蒼鷹洗澡也會弄得全身濕想不到沒有,不同於其他小型鳥類,牠會把肚子先泡在水裡
,然尾巴慢慢地上下擺動,晃動身體,幾乎都只有肚子弄濕而已,飛羽部份不會像鶇科或者白頭
翁等小型鳥類一樣全身溼答答,看起頗優雅,但不時仍會警戒四周。

20110228 鳳頭蒼鷹-雌鳥-洗澡@高雄 1
-肚子泡在水灘裡 -

20110228 鳳頭蒼鷹-雌鳥-洗澡@高雄 4
鳳頭蒼鷹尾巴一上一下地晃著洗澡
20110228 鳳頭蒼鷹-雌鳥-洗澡@高雄 2

20110228 鳳頭蒼鷹-雌鳥-洗澡@高雄 5
洗完澡飛到樹上,觀察著我們。

鳳頭蒼鷹 - 雌鳥 Crested Goshawk (Female)
鳳頭蒼鷹 曬太陽
沒想到竟然展開翅膀,開始曬起太陽來,完全是記憶卡殺手。

鳳頭蒼鷹 - 雌鳥 Crested Goshawk (Female)
對愛美人士來說尾羽當然也不能放過囉 :)

20110228 鳳頭蒼鷹-雌鳥-洗澡@高雄 7
曬完太陽移動一下位置

20110228 鳳頭蒼鷹-雌鳥-洗澡@高雄 6
再把剩下的水珠抖乾淨

20110228 鳳頭蒼鷹-雌鳥-洗澡@高雄 9
梳妝打扮完畢,大功告成,接下來就是等老公送來食物囉! :)

後記:
春天到了,這裡的鳳頭蒼鷹也都已經進入繁殖求偶期,這一對聽鳥會前輩說已經配對了,心
理想著好快阿,明明前一個禮拜(二月初)還聽雄鳥一直溫柔地叫著,牠會叫出一種不同於
平常典型的聲音,來呼喚雌鳥,本以為雄鳥還要多當王老五幾日,想不到月底就配對完了。

雖說已經配對,但雄鳥的重責大任才剛要開始,要扛起責任把雌鳥餵的飽飽的才能爭取到交
配的權利,鳳頭蒼鷹配對後雄鳥會過來送禮(食物),雌鳥接受吃完後,才會開始牠們的終
身大事,不過因為得交配好幾次才能成功受孕,雄鳥要來回第奔波抓獵物送雌鳥「進補」才
行。

這次真的很感謝鳥會的前輩們把我叫過去跟他們一起蹲,才有機會記錄到這樣的畫面 :)

6 則留言:

alder 提到...

南北都有鳳頭蒼鷹的好消息,真令人開心。

Alex 提到...

to alder兄:
真是太好了,希望今年有機會看到小鷹寶寶 :)

大彎嘴的生態攝影 提到...

哇!又讓人驚豔的畫面˙自然環境下拍攝生動又自然我喜歡˙太棒了

pitta 提到...

好棒的畫面..我記得這畫面我也有拍到耶..

Alex 提到...

to pitta:
謝謝你們讓我過去一起蹲XD,鳳頭真的好美,雖然在都市裡但他們的眼神卻有山林的野性 :)

嫩江 提到...

我也要跟牠一起洗澡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