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鷹緣東行(下)--回暖的驚喜

百步蛇2009-54
陽光灑落的竹林中,映入眼前的是那熟悉又期待的三角形花紋,小心翼翼地
、崇敬地、看那王者的沙沙低語。



《回暖》
隨著告別峻豪,海拔逐漸下降,來自北陸的風也逐漸減弱,早上從窗戶灑進
來的陽光,令人覺得溫暖,藍色天空與百葉山夾著遠方的卡羅樓斷崖,陽台
E的烏龜本能地躁動著,我的心也躁動著,因這冬日的溫暖而躁動著,我知道
,當接受溫度的血液,暖暖地透過血管流遍全身時,連心都是熱的。

不論是山裡的動物,或是我們,都具有這種本能。

花蓮東華探文蘭溪20091209-50

白鮑溪邊巧遇的小茶班蛇

《電話》
百步蛇2009-29
一通電話,一隻誤入人類寺廟的王者。身陷囹圄。

學長撥來訊息,讓我既興奮又擔心,興奮的是可以在冬天見到牠,擔心的是不知是否
有受傷。

到了台東,警員大哥便帶我到派出所後面看看牠的情況,狀況不錯,是隻健康的公蛇
某種程度也算是命大,剛好被寺廟不殺生的態度救了一命,送到派出所來,不過倒是
增加了警察大哥們的業務,不安的眼神透露著對這種動物的恐懼,跟他們聊了一下發
現的地點、時間,做個記錄,便跟警員大哥借了個麻布袋,準備帶這隻誤闖「禁地」
的王者回到屬於牠的地方。

屬於牠的地方?哪裡才是屬於牠的地方呢?讓我不禁想著,當溫暖的陽光照射著,牠
們只是一如往常地(或者本能地)到某個地方,也許是溪邊的大石、也許是寺廟旁的空
地、也許是山區的柏油路上,該讓路的到底是誰呢?

或許,嘴中默念著「kaviaz」的布農族人知道,望著聖湖「Dalubaling」的魯凱族人
知道。

百步蛇2009-24
帶到林道旁準備野放

百步蛇2009-160
野放前竹林留影

《回歸》
結束了這幾天的旅程,電視裡撥著下一波冷氣團今晚報到,我也回到了四季如春
的南國,我想這波冷氣團又會讓牠們睡上一陣子,在台灣牠們不會冬眠,只是蟄
伏,等著下次熱血流過全身的時候。
----------------------------------------------------------------------

※註一:Kaviaz,布農族語,指百步蛇,意為「好朋友」,其實是敬畏各半,因
傳說他們曾因得罪百步蛇而發生過戰爭,後來達成停戰協議,後來布農族人在山
徑上遇見百步蛇,都會跟牠們說明,等他們離去。
※註二:Dalubaling(他羅瑪琳池),魯凱族語,一般登山所說之「大鬼湖」,是
魯凱族的聖湖,位於深山之中,巴冷公主的傳說與此相關,同時也是他們的聖地
,據說族人的靈魂都會飛往此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