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台灣長鬃山羊 Naemorhedus swinhoei (Taiwan Serow)


霧雨中,台灣長鬃山羊的眼神是昨天在西林林道上最美的驚喜。

常常攀登百岳的人肯定對台灣長鬃山羊不陌生,倒不是因為容易目擊,事實上台灣的野生哺乳類在長年的棲地破壞、非法盜獵的情況下,都相當懼人,加之習性隱蔽、山林地形複雜,如今能夠一睹面目的人已不多,那為何百岳登山者不陌生呢?雖然少有目擊,但牠們的排遺(也就是糞便)卻無處不在,尤其是喜愛攀爬絕壁斷崖者,更是常走在牠們的廁所之上。

記得十年前第一次攀登雪山聖稜線時,走過素密達斷崖、品田斷崖、大霸尖山時,每越過一個困難地形,長鬃山羊的便便就總是會出現,讓第一次攀登百岳的我驚奇不已,幾乎全世界山羊都擅長攀登絕壁,長鬃山羊也是其中的佼佼者,牠們偶蹄跟一般的鹿科不同,兩趾較為分開有點像我們的腳指般可以隨意控制,可以輕易抓緊裸露的石頭,除此之外,若把山羊的蹄趾翻過來看底部,會發現牠們的蹄包覆一層硬盤狀的角質,在輪廓邊緣有些微凸起,這就是牠們最厲害的登山鞋,搭配外張的趾能夠有效的增加摩擦力,因此可以縱橫峭壁,幾乎無所不利。

沒有留言: